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轮播

刘祥民在中铝驻豫企业调研时强调 将抗洪精神作为开新局的动力

来源:      时间: 2023-07-31

7月25日至26日,中铝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祥民受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委托,赴中铝驻豫企业调研,了解企业暴雨受灾、抗洪抢险、生产恢复、企地协作、安全环保等情况,代表中铝集团党组向中铝驻豫企业在此次抗洪救灾中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对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干部员工表示感谢。

7月25日,刘祥民抵达郑州后,立即赶往中铝矿业赤泥管线、赤泥库区、热电厂及中部陆港铁路线现场详细了解安全环保、抢修施工方案、时间节点、施工进展等情况。在赤泥管线施工现场,刘祥民亲切慰问了施工人员,了解了员工们施工中的后勤保障情况,要求企业要保障员工施工安全,关心关爱员工。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祥民听取了长城铝业、中铝矿业、六冶、郑州研究院、洛阳铜业、洛阳铜加工、洛阳铝加工、河南推进办、中部陆港等关于此次暴雨受灾情况、抢险救灾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部署等情况汇报。

7月26日,刘祥民一行深入中州铝业大南爻、纸坊河回水管廊道、西北门过水冲毁路面、东北门受损管道架和厂区重点生产区域察看受灾和生产恢复情况,并听取了中州铝业对近期防洪抗汛以及生产经营情况汇报。

刘祥民首先向中铝驻豫企业负责人传达了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的要求:中铝驻豫企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在此次汛情中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展现出高度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有力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国家的财产安全,实现人民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目标。在下一步恢复生产中,一要把安全作为复产首要条件。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影响尚未结束,不能放松警惕,要特别关注员工安全,要把安全作为复产首要条件,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二要始终保持进取精神和风险意识。要重点关注暴雨灾害对设备设施的安全程度是否有影响,例如赤泥大坝的安全系数是否降低,观测点是否移位等。赤泥坝的安全稳定运行是集团安全生产的关键一环,绝对不能有任何问题,要在细节中查找漏洞,确保长治久安。三要降低暴雨带来的损失。要吸取经验教训,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应对的方式方法。要仔细回顾此次汛情中暴露出的各种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做好思想上和方法上的梳理,采取更加高效的保障措施。要高效完成集团在灾情后的安排与要求,抓紧恢复正常生产状态,尽快达到高效运行模式。

刘祥民指出,在大灾大难面前,中铝驻豫企业展现出中铝人面对灾难时团结奋进的无畏精神,保障了企业员工及国家财产安全,成效显著。接下来要巩固防汛救灾成果,做好复产工作。一要通过此次防汛救灾进一步发挥出中铝驻豫企业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的奋斗精神。在汛前准备、汛中抗险、汛后恢复等工作中,有一批表现特别突出的同志,在此次汛情过后,要结合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做好总结,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要将此次抗洪防汛的精神记录下来,作为开新局的动力。同时,要抓紧时间开展检修工作,尽快恢复生产,努力降低损失,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要积极参与所在地的救援工作,亮出中铝旗帜。在抢险救灾工作中,中铝驻豫企业要扛起央企责任,反应迅速、准备充分、敢于担当,做好同地方政府关系的沟通协调工作,积极参与地方建设,与地方抗洪力量有效融合,积极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

刘祥民强调,中铝驻豫企业要迅速调整状态,在做好抗洪救灾的同时反思自身的得与失。一要以改革为动力,夺回特大暴雨带来的损失。要深化改革,从体质和机制上进行创新,决不能“换汤不换药”。要以精品意识经营企业,特别是处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区域的企业,要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理念对于技术创新和价值创造水平的要求,将国家的战略目标转化为自身技术进步的动力。产业园区的建设要遵循所在地政府政策和入园企业管得住的原则,做到物理上的集中管理,避免出现“厂中厂”的现象。要持续做强做大多品种产品,以创新为引领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二要以此次汛情为新起点,解决资产回报率不高这一历史命题。中铝驻豫企业盈利较为薄弱,面临着改革与发展的双重责任,要开动脑筋,进一步明晰企业发展方向,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形成有效方案。三是在恢复生产过程中,要把安全条件的确认放在首位。四是抢修工作既要保证施工质量还要关注员工的身体健康。在制订施工方案的过程中,要考虑到员工的身体承受能力,关心关爱员工。

中铝驻豫企业纷纷表示,一要在大灾考验面前弘扬中铝精神,带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企业间齐心协力,相互帮助,抓实安全,守好底线。二是抗大灾,促大干,确保年度目标不因极端气候受到影响。

中铝股份副总裁吴茂森,中铝集团办公室、安全环保健康部、中铝股份生产运行部有关负责人等参加调研。(转自《今日中铝》)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