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轮播

当群众需要时——中州铝业在!——中州铝业防汛抗洪社会责任担当纪实

来源:      时间: 2023-07-31

雨!一直下!!

7月18日起,受低涡影响,整个豫北地区开始经历有史以来最强降水过程。河南,危急!焦作,危急!修武,危急!

随着一场场强降雨接踵“入场”,焦作市修武县个别地域从18日15时至19日15点,一天时间最大降雨量达到209.1毫米,5天累加,降雨量已达有记载以来的历史峰值。焦作地区雨势越下越猛,全城联动开启了迎战“最强降雨”模式。

暴雨倾盆,江河卷起千重浪;力挽狂澜,企地联动抗天灾。此刻,扎根焦作市修武县地区30余年的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迎战的气氛同样浓重。

“既要保证生产安全,又要保证对地方防汛工作的支持力度。”“必要时,优先保障地方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企业资源与人力无偿支援地方,这是我们央企的职责。”中州铝业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建业有力地挥动着手臂,一锤定音。



生命至上激战在一线

7月21日上午,暴雨如注,马村区待王小庄防汛抗洪一线的河堤上,一群身着迷彩服的矫健身影奔忙在层层沙袋中,井然有序间透露出他们曾经的职业,进退有序间一包包防汛物资整齐地码放在堤防之上,湍急的河水吞吐着暗黄的狰狞,没有一个人畏惧,哪怕对面是狂暴的山洪。

一名队员在忙碌间,好奇地看着身边专注而忙碌的队友,问到:“同志,你们哪个部分嘞?”

旁边的队友转过头,咧嘴一笑,随手抹了一把满脸的雨水和汗水的混合物,“中州嘞,中州铝业嘞,俺们是民兵!”

“俺也是。”

“俺们都是。”

质朴的问答声激荡在湍急的河水上,雪白的堆堤一层层的延伸,迅猛的洪流被牢牢地束缚在河道中,向着下游轰然而去。

这一天,中州铝业武装部响应焦作市马村区人民武装部的号召,组织企业民兵10余人组成防汛抢险突击队,冲在马村区待王小庄防汛抗洪一线,暴雨中他们用“我在堤在”的豪言壮志和血性担当与洪水猛兽誓死搏击。在这场与洪魔的惊天搏斗中,中州民兵预备役敢打能胜,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就在这一天,公司当值领导接到修武县防汛抢险办的求援电话,修武县部分地区水位已突破历史最高,各处堤坝长时间经受高水位浸泡,风险隐患不断增大。云台大道建设桥、五里源、朱营桥等地,作为修武县防汛重要屏障,防汛任务已刻不容缓,现急需防汛石料,用于云台大道建设桥的抗汛抢险。

“迅速对接,全力配合,克服一切困难,满足地方防汛抢险需求。”当值领导迅速下达指令。

困难面前冲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矿山管理中心立即安排冯营石灰石矿成立专项支援小组,暂停一切石料外销和进厂工作,腾出运输主干道,作为防汛石料运输专用通道,全力满足政府防汛抢险需要。

防汛期间,中州铝业冯营石灰石矿共计支援地方防汛石料近4000余吨、参与地方抢险20余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使命至上的诺言。

人民至上转战走四方

7月22日中午12点,辉县地区暴雨如注,一片汪洋。“有人吗?有人在吗?”中州铝业员工杨蕾作为获嘉斑马义务救援队成员,手握成桶,一遍一遍的喊话声回荡在南小营村家家户户间。

“噗,噗噗。”

杨蕾吐出冲进口鼻的苦涩雨浆,在暴雨中努力睁开双眼仔细搜寻。这里已经基本被洪水淹没,水线已经进入二楼,暴雨中村民站在房顶望眼欲穿,视线模糊中他们相互摇晃着手臂,一艘小小的救援艇成了受灾群众的救命稻草。

“我们来了,坚持住!”

救援队员在简陋的条件下往返于洪水之间,从中午12时至深夜11时,杨蕾与其他队友在暴雨中将所有村民全部救出,无一人伤亡。

天地激荡英雄气,越是艰险越向前。几乎同一时刻,在获嘉县主动增援的中州铝业员工徐浩,正在共产主义渠堤坝上紧张地进行着防汛接力。

当天晚上23点30分左右,汛情紧急,获嘉县人武部发布了民兵紧急集合的命令。

“我是企业民兵,是保卫人民的战士,应该就近加入抗洪。”

想到这里,徐浩联系现役和退役的两名朋友,准备好抗洪装备,冒雨绕路赶往获嘉人武部,主动要求加入抗洪队伍。

暴雨如瀑,暗夜无星,人武部首长瞪着一双血丝密布的双眼,审视着徐浩三人。

“士兵”

“到”

“出发”

“是”

徐浩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向了共产主义渠堤坝灌涌堵漏的战斗现场。“跟我下水!” 在共产主义渠堤坝灌涌堵漏现场,徐浩奋不顾身地跳入齐腰深的水中,河水汹涌,裹挟着泥沙碎石奔腾而过,洪涛卷起的浊浪令人生畏,却不能阻挡抗洪徐浩和战友的战斗步伐。他们以己为堤,拼尽全力,将一个个沙袋垒成封堵洪水的铜墙铁壁。

“沙袋固定好,一定要压实!”徐浩一边提醒战友,一边冲在最前面,荡起的污泥溅满了他的全身。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奋战,他们终于解决了灌涌,消除了决堤隐患。

在更远一些的三门峡市渑池县,中州铝业矿山在此落脚。

7月28日下午13时至15时,中州铝业旗下三门峡分公司驻地,渑池县仁村乡遭遇短时强对流天气,两个小时降雨量达到大暴雨级别,该公司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防汛突击队员原地待命,随时做好集结准备。

“喂,是中铝三门峡分公司吗?仁村水库出现险情,急需支援,人员、砂石都十分紧缺,需要你们的帮助!”

“明白,我们现在马上将砂石装车,防汛队员也会一同前往,请做好对接。”

……

“等着我们!”

20时10分,分公司负责人接到仁村乡党委书记的请援电话,仁村水库出现险情,需要支援。

险情就是命令,支援地方义不容辞!

该公司紧急向水库调拨砂石三车,20名防汛突击队员十分钟内集结完毕,由主管领导带队,火速前往防汛一线。

在现场,队员们默契配合,高度协同,填装沙袋600余条,有效地支援了乡镇救援队伍。

他们,是中州的健儿,他们,是祖国的坚强基石,在茫茫多的中州铝业员工中,有着无数这样甘愿奉献的央企儿女,无论是在企业中的踏实奋斗,还是在踏足的每一片土地上,中州人始终都在践行着央企对祖国和人民的诺言,祖国强大我做砖,人民有难我来填。

不胜不归鏖战助重建

“哥哥,明天你们还来吗?”

稚嫩的童声,清澈的眼神,小男孩儿将目光从蓄水井口收回,转眼望着正在专注地使用管道向井内放水的战士小胡,问到。

“来诶。”

小胡抬起头,短发间闪烁着汗水折射的光芒。他微微一笑。

“啥时候你们通水了,我们就不来啦。”

……

“谢谢啦啊,小伙子。”

院门口提着大号水桶回家的老婆婆探头进院门,耳背的她大声儿地说到。

“没事儿,我们是央企,这是该做地。”

在小胡身后拖动消防水带的老张转头向老婆婆喊道。

“有啥事,您说话啊。”

老婆婆咧嘴笑了,老张咧嘴笑了,小胡咧嘴笑了,小男孩儿摸摸自己的小脑袋,咧嘴笑了。

在此次洪涝灾害中,中州铝业周边的一些村庄自来水井、管道受到损坏,村民出现了饮用水难以保障的供应难题。得知消息后,中州铝业党委积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即安排保卫部消防大队义务为西涧村、第二水泥厂家属院等多个停水区域送水,积极帮助群众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从7月23日起,消防大队坚持每日三到四次深入缺水区域送水,累计超过200吨,有效缓解了中州地区周边群众百姓的用水困难问题。接下来,中州铝业将持续安排消防车和队员为缺水村庄义务送水,直到恢复正常供水为止。

水退一米,人进一丈。随着汛情阶段性的平稳,中州铝业再次投入了协助地方政府进行灾后恢复的作战之中,迎接中州人的,又是一场硬仗。

周边地区的洪水渐渐退去,水退之后留下的大量淤泥垃圾,给本地区群众工作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同时,为避免汛情后高温天气对现场造成更严重次生灾害,根据七贤镇政府的需求,中州铝业主动出击,对包括青云大道东段低洼处和七贤镇菜市场低洼处两个最难啃的硬骨头进行集中清理。

7月24日起,在公司领导部署下,中州铝业组织对青云大道东段进行积水清理,冲洗的过程中不断有脏水飞溅在突击队员的脸上和身上,但他们却没有一人退缩,个个抢在前、干在先,充分展现出中州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顽强的工作精神。此次任务持续时间超20小时,前后参与工作近100人次,投入大型机械近10部,有力地展示了中州铝业尽责担当的社会形象,再次将中州铝业战天斗地的奋斗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7月27日起,中州铝业组织志愿者协助七贤镇政府对镇内菜市场进行灾后清理。当天下午开始,志愿者们动用大型机械对区域内大型垃圾堆和杂物进行清理,随后突击队员进入现场对棚下区域和过道积存物进行逐寸清除,清理活动延续了5天。阵雨为现场施工带来了重重困阻,企业的突击队员没有气馁,他们挥舞铁锹,驱动机械,将清理工作当成再一次抗洪的战场,很多志愿者还深入受损商户的地下室,协助他们将内部被损坏的物品清理干净,期间共清理商户20余家,累计出动志愿者近百人。朴实的行动,质朴的关怀,为七贤镇人民送去了殷殷真情。

经过几天的努力,原本泥泞腥臭的菜市场恢复了整洁干净,中州铝业再一次协助地方政府完成了灾后恢复的一项任务,履行了作为央企应尽的社会责任。

闻令而动,急如星火。

从夜晚,到黎明,从日出,到日落。

中州铝业的防汛突击队员换下,机关突击队员顶上;男同志在夜间战斗,女同志自黎明中冲出;党员战斗在一线,干部拼杀在泥泞间;一个个中层管理人员紧咬着牙关,一名名技术人员挽起了袖管;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解决不了的忧烦。

随着一次次地突击,一次次的支援,中州人身经百战。

尽管每一次战斗都是来得急促,但他们同样胜利的干脆。面对困难时的坦然态度,对抗灾难时的决绝与无畏,无不昭示着中州铝业作为央企回报社会的一颗拳拳赤子之心。

就像企业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建业所说的那样,中州铝业践行国企担当、回报地方社会的承诺:“一诺千金,百战无悔”!(张冬波)

 资料提供:孙璐 张越 张振龙 张通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