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新材料成品二区域提产攻关成效显

来源: 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2-08-29 08:40:17

7月份,中州新材料成品二区域沉着应对人员紧张、汛期雨水大等多种压力和各种挑战,围绕生产经营目标,以高白两条生产线提高产能为重点,多渠道开展技术攻关,实现产能提升。

查找原因,找出攻关方向。种分分解是高白产品生产的主要流程,更是影响高白系统和后续流程通过、系统产量及产品质量的关键环节。其中,氢氧化铝的粒度控制是晶种分解过程中的主要任务。若氢氧化铝粒度过细,将会出现过滤机过滤困难、桨干机结疤严重、收尘回头量增大等,严重影响产能。另一方面,细颗粒氢氧化铝的比表面较大,吸附碱液和杂质较多,会导致洗水用量增大,生产成本升高。因此,成品二区域将控制好种分粒度作为保证高白系统高效高产的重要工作来抓。

分析研究,制定攻关措施。当前,种分系统运行主要以高白二线为主,高白一线辅助平衡种分液量、调整固含、调整粒度。然而,高白一线大量出料,导致种分分解时间不足,种分指标波动,影响种分分解率和产能。面对这种情况,成品二区域经过分析和讨论,组织开展由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各轮班班组生产骨干参与的提产攻关活动。

稳定种分系统运行为提高产能打基础。攻关中,成品二区域分“两步走”来稳定种分系统的运行。一是提高板式机降温效果,保证液量通过。该区域高度关注高白两线式运行情况,在指标出现异常时,及时安排系统清理,对板式机板片进行增补置换、对循环管路进行清理,及时置换冷却水池内循环水,以保证降温介质降温效果良好;高温天气下,增开一台循环水泵,提高板式机进水量,保证温度可控。二是控制首槽温度、降低种分固含。分解温度较高时,种分槽分解速度慢,分解率低。为恢复和提高高白二线种分粒度,该区域对高白二线首槽温度进行规范调整,使种分粒度逐步恢复,提高分解速度和分解率。

强化生产运行管理,为提高产能提供保障。规范操作是提高设备生产效率的前提。为实现攻关效果,成品二区域相关负责人和攻关组成员通过对后续生产流程关键控制点跟班观察和探讨,对过滤机、过滤烘干、高白两线磨子等重要设备,制定出规范的生产操作标准,确保设备运行高效稳定。同时,为提高员工产量意识,成品二区域在班组间开展良性竞争,在高白两条生产线开展产量劳动竞赛,将产量与绩效挂钩,以产量算绩效,并设立业绩看板,激发岗位员工提产意识和提产的积极性、主动性。7月份,高白一线、高白二线烘干台时产能环比分别提高0.36t和0.06t。(中州新材料 程宝玲 吕向华)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