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集团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实践中建功立业 中铝集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来源: 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2-01-15 09:50:48

1月10日,中铝集团在京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指导组副组长王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导组成员王齐跃出席会议。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出席会议并作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报告。集团党组领导许质武、刘建平、叶国华、董建雄出席会议。会议由许质武主持。

姚林在报告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他指出,近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有力领导下,在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中铝集团党组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有序推进,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进一步筑牢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基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开展,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的政治信仰更加铸牢、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初心宗旨更加牢固、担当作为更加主动、发展基础更加夯实。

姚林指出,中铝集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持续用力,毫不松懈地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主要做法可概括为“四个三”:一是坚持“三个加强”抓实组织领导,即通过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谋划和高质量推进,加强统筹推进;通过压实责任、抓住关键和创新方法,加强督促指导;通过抓好理论阐释宣传、经验做法宣传和先进典型宣传,加强宣传引领。二是坚持“三个突出”推进理论武装,即突出示范带头、突出方法创新和突出对标对表学。三是坚持“三个聚焦”办实事解难事,即聚焦为基层减负办实事、聚焦关心关爱职工办实事、聚焦履行社会责任办实事。四是坚持“三个力行”开新局谋新篇,即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力行、在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上力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力行。

姚林就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出部署。一要持续推动党史学习常态化。要把学习党史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推动党员干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常践常得。要持续深化“四史”“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坚定做强做优做大的信心和决心。二要持续推动理论武装深入化。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法、找思路、找对策,把“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三要持续推动为群众办实事长效化。要梳理评估办实事完成情况,对尚未解决的问题,拿出实招硬招,持续推动解决。要及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好经验做法总结固化为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四要持续推动自我革命经常化。要深入持久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细化“大监督”体系机制。要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作表率,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五要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体系化。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决当好“排头兵、主力军、引领者”,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召、党中央有部署、中铝集团见行动”,坚决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姚林强调,当前全国上下喜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要在谋新篇、开新局工作中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政治责任感,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作风抓好安全环保、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和舆情管控等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全力奋战一季度“开门红”。

王学军充分肯定了中铝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总结了中铝集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六个特点:一是坚持党组率先垂范办好“示范班”,各级党组织班子以上率下当好“领头雁”。 二是坚持全面覆盖向有效覆盖纵深推进,实现学习教育过程与效果“两手抓、两手硬、双丰收”。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在办好实事、解决难题中践行初心使命,提升宗旨意识。四是坚持发挥全面精准检视作用, 以高质量党内专题政治生活锤炼新时代党性修养。五是坚持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新实践,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法宝作用更加彰显。六是坚持知责明责自觉落实主体责任,逐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责任压力全面覆盖层层传导。

王学军就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持续推进学习党史经常化、理论武装再强化、学习教育多元化,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二要聚焦补短板抓提升、办实事长效机制和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持之以恒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化制度化。三要做好收官促深化、持续用力再深化、推动结合再深化,持之以恒抓好巩固拓展成果不断深化。

许质武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抓好会议精神落实。要全面梳理总结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效,落实好姚林书记部署的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5方面重点工作。二要抓好学习教育总结。重点做好组织协调、效果评估、经验总结、档案整理归档等工作;继续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三要抓好学习成果转化。要认真总结好的特色做法,建立和完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百年党史蕴含的经验智慧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务实举措、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采取现场+视频的方式举行。集团总经理助理,纪检监察组、总部各部门、“一院三中心”负责人,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巡视组组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集团全级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处级以上党员,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和全级次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机构成员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转自今日中铝)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