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集团党组召开2022年中心组第1次学习会

来源: 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2-01-24 09:10:03

本网讯  (见习记者 刘旭) 1月14日,中铝集团党组召开2022年中心组第1次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主要内容。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主持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祥民,党组领导许质武、刘建平、陈琪、叶国华、董建雄参加学习并围绕学习内容作了研讨交流。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深刻党性教育,为我们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在领悟“两个确立”上要更加深刻。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从中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中铝见行动”。

二是在强化理论武装上要更加自觉。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好“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把党史作为党校培训班、“三会一课”的必修课、常修课,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章》《准则》《决议》等结合起来,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三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要更加主动。要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集团发展战略落实,强化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顶层设计能力,持续完善价值管理体系,持续深化全要素对标管理,着力开展商业模式创新,完善企业内部监督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速数智化体系建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向世界一流企业进军。

四是在推进自我革命上要更加从严。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细化“大监督”体系,坚持不懈纠“四风”,以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坚持刀刃向内、直面问题、真查真改,高标准高质量开好集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统一意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

会议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旗帜。

一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做好“深化”文章。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纲要》,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十一个坚持”的学习,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深厚历史逻辑、丰富理论渊源、伟大实践价值和重要世界意义,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原创性概念、判断、范畴、理论,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守正创新鲜明特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将法治中铝建设向纵深推进。

二要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做好“强化”文章。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纲要》纳入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纳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开展法律工作机构全战线、全覆盖的培训轮训,筑牢“关键少数”法治信仰之基。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的首要任务,深入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要通过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各类挑战、抵御各类风险、解决各类矛盾的能力,提高各级企业法治工作队伍推进法治中铝建设的水平,提高广大干部员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自觉。

三是要推动开创法治中铝建设新局面,做好“实化”文章。要紧扣国家“十四五”规划,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抓好集团法律管控体系改革完善方案的落实工作,加强法律审核和案件纠纷处置,贯彻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的要求,加强涉外企业法律合规管理,提高“关键少数”法治素养和能力,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会议认为,《条例》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在建党百年之际制定出台《条例》,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对于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一要以更高站位明责于心。集团党组和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集团党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二要以更强自觉担责于身。各级纪委要准确把握《条例》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尽责任、守底线,确保《条例》的各项规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三要以更严标准履责于行。各级纪委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抓好《条例》的学习培训,对照《条例》健全符合纪委工作规律的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确保执纪执法权规范正确行使。要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严把干部准入关、政治素质关,通过学习培训、以案代练、以案促学等,不断提高纪检干部各项能力。

中铝集团总经理助理,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党组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党群工作部、法律合规部、巡视办公室、新闻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转自中铝集团网站)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