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集团召开一届五次职代会暨2022年工作会议

来源: 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2-02-11 16:44:42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中铝集团召开一届五次职代会暨2022年工作会议

姚林作讲话  刘祥民作报告

本网讯 (记者 张潇潇)1月24日至25日,中铝集团一届五次职代会暨2022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作了题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的讲话。中铝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祥民作了题为《保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 奋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征程》的工作报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贾明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审计署企业审计三局有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中铝集团党组领导许质武、刘建平、陈琪、叶国华、董建雄,中铝集团外部董事钟俊、张元荣、任书辉、聂晓夫出席会议。

2021年,中铝集团以提高全要素效率为目标,内抓提质增效不动摇,外抓市场机遇不懈怠,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1%,利润总额、净利润、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88.6%、377.5%和326.6%,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呈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姚林在讲话中指出,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明确指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明确“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擘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发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号召,对于全党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决议》明确提出,要支持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这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指明了方向,为我们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提供了根本遵循。

姚林指出,中铝集团作为党中央管理的重要骨干企业,承担着“排头兵、主力军、引领者”的战略使命,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地做强做优做大,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挑重担、扛大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贡献。我们要挑重担、扛大梁,对党绝对忠诚,做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要坚持人民至上,做依靠职工、造福职工的表率;要矢志不渝奋斗,做勇于担当、善作善成的表率。

姚林指出,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保持清醒的自我认知,找准自身在市场竞争中的方位,明晰前进方向,扛起时代使命。要总结成绩明方位,坚定砥砺奋进的信心;要寻找差距补短板,提升全要素效率;要研判形势明思路,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姚林明确了2022年中铝集团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全面强化科技创新,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践中铝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走深走实,稳步提升经营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姚林强调,要抓关键促落实强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纲举目张,抓好战略重点带动发展全局。突出战略定位,抓好国家战略服务保障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努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数字化转型,培育传统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守好红线底线,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二是脚踏实地,狠抓管理变革促进战略落地。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价值管理,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三是凝聚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聚焦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队伍建设,培育新时代治企兴企行家里手;要聚焦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基固本发挥作用;要聚焦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要聚焦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刘祥民在报告中回顾了中铝集团2021年的工作: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党建优势更加彰显。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三是深化全要素对标,价值创造能力明显提升。四是服务国家战略,产业结构布局更趋优化。五是聚焦自立自强,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六是纵深推进改革,发展引擎动力更加强劲。七是强化底线思维,风险防控治理更加有效。

报告分析了2022年形势和任务,明确了中铝集团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要求集团上下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瞄准“一流企业”的目标使命,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走深走实。一要准确把握“稳”的基础,以稳强信心、增定力。二要准确把握“变”的趋势,以变防风险、促提升。三要准确把握“进”的机遇,以进树标杆、争一流。

报告对中铝集团2022年工作作出部署:一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打好提质增效阵地战。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稳中求进抓经营,价值创造增业绩,巩固主阵地,追标创标进位争先。要深化价值管理,提升经营质量;精细成本管控,蓄积竞争优势;强化现金创造,增强财务弹性;推进专项工作,优化资产结构。二要以善作善成的实功,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就要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努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坚定服务国家战略,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落实科技创新20条,打造有色行业人才高地;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加快布局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三要以当仁不让的气概,打好深化改革主动战。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关键要构建高效内生机制,催生发展新动能。要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在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中激发市场竞争活力;在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中提升资本运作能力;在加速数智化赋能建设中提升管控效率和治理水平。四要以燕子垒窝的韧劲,打好风险防控持久战。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就必须要全面提升系统化、专业化、法治化能力,以攻为守、长期坚持。要坚持高标准严控安全环保风险,坚持一体化系统化管控风险。

刘祥民强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狠抓落实。一要把抓落实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强化政治意识,树牢全局观念,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中铝集团见行动”,坚决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二要把抓落实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坚定党建、创新、改革和经营目标,抓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各战略单元要开展富有特色的专项行动,细化任务清单、措施清单、项目清单,坚持纵向横向一体比,确保见实效、出亮点。三要把抓落实体现到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实际行动上,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的“群众路线”法宝和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宗旨,紧紧依靠全体职工强化开拓精神,以敢想敢干的志气、敢破敢立的锐气、敢打敢拼的胆气,努力创造出色、出彩、出众的一流业绩。

贾明星代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对中铝集团2021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他说,2021年,中铝集团坚持以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为引领,深化全要素对标和价值管理,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迈上了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史学习赋能。二是坚持锐意进取,以改革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三是坚持全要素对标,努力构建中铝价值管理体系。四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展现央企责任担当。贾明星介绍了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发展情况,希望中铝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稳中求进,当好行业“排头兵、主力军、引领者”,对标世界一流,奋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

会议颁发了中铝集团2021年度总经理特别奖,表彰了在价值创造、深化改革、管理提升、资源保障、党的建设、追标立标创标和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七个方面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取得显著工作成效,起到标杆示范效用的单位和部门;签订了2022年《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广西华昇新材料有限公司、中铜华中铜业有限公司、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南铜业分公司、东轻重点型号材料研发团队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和中铝集团一届五次职代会决议。职代会全体代表号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体干部职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以敢为人先的魄力、敢谋新篇的勇气、敢于担当的作风,打好提质增效阵地战,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打好深化改革主动战,打好风险防控持久战,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中铝新贡献,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建平作了大会总结发言,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以高度的主观能动性传达学习好大会精神。二要以高效的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三要以斩钉截铁的决心严格落实好重点任务。

中铝集团总经理助理,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集团各部门、战略单元和直管单位负责人,实体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职工代表参加会议。(转自中铝集团网站)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