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集团召开三年降本计划2.0推进会

来源: 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2-06-29 08:26:35

6月23日,中铝集团以视频方式召开三年降本计划2.0推进会。中铝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祥民,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叶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祥民充分肯定集团“三年降本计划1.0”取得的成效。他指出,集团通过开展“三年降本计划1.0”行动,强化了成本管控意识,实现了成本指标的优化,积累了宝贵经验,营造了浓厚的降本氛围。广大干部员工充分认识到降低成本对于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增强中华民族经济实力和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刘祥民强调,成本竞争力是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体现。降低成本体现了一个队伍刀刃向内的斗争精神,体现了一个队伍严于律己的自律意识,体现了一个队伍崇尚科技的创新精神。打造成本竞争力是中铝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重要要求的重要措施,是集团高质量发展新模式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险挑战的底气所在。要紧紧抓住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性机遇,保持开放性思维,结合集团主导产品为大宗原材料、标准化程度高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集团成本领先战略,坚定不移打造产品成本的核心竞争力。

刘祥民强调,“三年降本计划2.0”是集团战略规划的重要内容,是集团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未来三年塑造集团竞争关键能力的重要举措。集团广大干部员工要全面行动起来,动真碰硬,推动“三年降本计划2.0”落地落实。一是各级党组织要快速行动起来,坚持和发挥好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和降本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二是全体科技工作者要快速行动起来。中铝中央研究院、各级研发组织要围绕增加产出、提高品质、增加收益、开发新品种、实现升级换代等降成本、求实效,在“三年降本计划2.0”实施过程中发挥第一动力的作用。三是全体员工要快速行动起来。要深化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成本、抓安全就是抓效益、抓安全就是抓稳定的理念,切实增强抓安全的思想自觉,努力维持生产稳定。要坚持不懈提升成本管控能力,保持企业持久核心竞争力。

叶国华就贯彻落实“三年降本计划2.0”讲了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肯定“三年降本计划1.0”的成效。2019年以来,中铝集团坚持价值创造导向,坚持成本领先战略,以全要素对标为手段,坚定不移地推进“三年降本计划1.0”,积蓄了竞争优势,要素效率全面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初步形成了“讲对标、讲成本、讲价值”的良好氛围,摸索形成了一些具有中铝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降本经验。二是“三年降本计划2.0”的八个方面要形成合力。各相关部门、战略单元和各级企业要紧紧围绕集团“三年降本计划2.0”实施方案提出的巩固成本精细化管控成果、深化全要素对标、实施全周期成本管控、科技创新助力降本、优化能源结构和布局助力降本、商业模式创新助力降本、管理流程优化助力降本和全方位降低运营费用等八个方面的降本重点方向和主要措施,积极思考,主动作为。三是要构建横向部门负责、纵向穿透企业的降本矩阵。确保降本工作有指标、有目标、有数据、有措施、有责任、有考核。总部部门要切实担起责任,发挥牵头作用,着手建立降本工作清单。战略单元层面要立足利润中心定位,以业务为条线,从总部—战略单元—实体企业纵向穿透,结合企业实际,严格执行本战略单元的降本方案,并指导所属子企业开展降本工作。实体企业层面要立足成本中心的定位,坚决落实集团总部和战略单元的工作部署,不折不扣地执行。

会上,财务产权部汇报了集团“三年降本计划2.0”的具体安排,中铝股份、中国铜业、中铝国际、中铝资产和中铝高端制造等5家战略单元汇报了各自“三年降本计划2.0”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措施。

中铝集团总经理助理许波、武建强,集团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各战略单元及所属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财务总监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