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中铝集团召开科技工作推进会

来源: 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2-08-22 13:57:11

为落实集团年中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开展下半年科技创新工作,8月12日,中铝集团在总部召开科技工作推进会。中铝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祥民,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皇甫莹,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田永忠,总经理助理贺志辉出席会议。

刘祥民对集团科技工作呈现的新气象、取得的新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实际情况,对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和其他中央企业指出了当前科技工作存在的不足。

刘祥民要求,下半年集团要坚定不移地抓好8件科技大事:一要抓好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要深化对中央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特殊重要意义的认识,并以此为主线,有重点地部署下一步科技工作。二要抓好关键材料研发保供。要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关键问题,抓住机遇提升实力,争取承担更多国家任务;要对标一流产品,建立与下游用户深度融合机制,促进材料标准体系与产品体系深度融合,增强材料应用技术创新的战略主动。三要抓好绿色低碳体系化建设。要紧扣绿色低碳主题,创新系列技术、设计一套指标体系推动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发展。四要抓好战略小金属安全稳定供给。要更好地承担起国家战略资源保障能力使命,积极拓展有价金属提取种类,提高回收率、强化成本贡献;聚焦尖端材料应用,推进有价金属向高纯、精细化深加工方向延伸,丰富集团高技术产业内涵。五要抓好人才培养和激励制度落地。各战略单元要主动作为,不折不扣地落实好集团激励奖励政策;中铝中央研究院要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加强院企常态化开放交流,在实践中培养和造就大批高水平科技人才,让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六要抓好领域技术中心建设。要进一步谋划和培育“国家队”的后备力量,集团要出台一套领域技术中心评价体系,引导战略单元将领域技术中心打造成代表国家能力和国家水平的科技创新主力军。七要抓好成果转化与科技降本增效。要深化、细化相关措施,在成果转化的机制创新方面下功夫,进一步落实降本增效工作。八要抓好专利申报等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科技创新部要继续加强组织谋划,提炼要点、系统推进;各战略单元要切实加大研发投入,完善科研项目布局,对取得的科研成果及时做好专利申报、成果评价和工程化应用,充分体现创新引领发展,为争取国家奖打下基础。

刘祥民强调,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要像战争年代支前那样支持科技创新工作,想科技工作者之所想,急科技工作者之所急,不遗余力组织各种资源支持科技创新工作。科技创新部要牵头抓总,系统安排好集团下半年科技创新工作。中铝中央研究院要加快“做实”,在重大项目研发实践的同时完善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战略科技力量。各级管理部门要履职尽责,按照“工作项目化、事项清单化”的要求将各项工作落严落实落细。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志气、静气、胆气,主动融入世界格局,了解和掌握技术发展趋势,聚焦世界科技前沿,领先一步布局技术研究;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谋划和承担国家任务,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体现担当作为;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下苦功夫,以“敢为天下先”的豪情锐意进取,在科技创新战场上,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田永忠在讲话中总结了上半年科技工作情况,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从优化创新体系、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做强红旗工程、保障国家重大需求,推进技术攻关、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提升创新能级、锻造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人才培养、打造创新人才高地,抓实基础管理、巩固行业引领地位6个方面系统安排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

会上,中铝股份、中国铜业、中铝高端、中铝国际、中铝中央研究院结合本单位科技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中铝集团总部相关部门,各战略单元、实体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业务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转自《今日中铝》)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