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网站群

中铝集团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视频会

来源: 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3-12-14 09:04:14

12月2日,中铝集团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部署开展工程建设施工项目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王石磊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铝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田永忠主持会议并传达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王石磊就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两个至上”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要心系“国之大者”,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两个至上”贯穿安全生产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以更加坚决、有力、有效的措施,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红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要深刻汲取教训,以问题为导向,以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要深入认识集团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从零开始、向零奋斗”,以最严的基调、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举措,教育各级领导干部敬畏法律、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 务必摸清底数、筑牢底板、守住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和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打通安全管理“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为集团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三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和安全队伍建设,提升依法合规管理能力。要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清单化”管理,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之以恒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真正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推动主题教育与安全生产“双融合”,以安全生产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四要压实各方责任,守牢安全底线,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集团安全环保健康部、法律合规部等部门要对一些重点企业、事故多发的岗(部)位、高发的群体强监管、严约束;对于工程建设项目中存在的违法分包、转包、资质挂靠等屡禁不止的问题,对于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工作失职、渎职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各企业要根据冬季特点和企业实际,聚焦关键区域、关键部位,强化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防控。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亲力亲为、靠前指挥、部署推动,认真思考安全生产有效预防措施,做好应急预案,从制度、技术、工程、管理、信息化等多个角度守牢安全底线。

王石磊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抓实抓细抓牢安全生产,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始终保持安全警醒,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安全专项整治和各项安全专项排查,以更扎实的作风、更务实的管控、更管用的措施,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中铝集团总法律顾问,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经营单元、全级次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生产、设备、项目、安全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摘自《今日中铝》公众号)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