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网站群

中铝集团2024年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 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4-01-22 09:59:50

1月5日至7日,中铝集团在京召开2024年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工作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段向东,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王石磊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刘建平,党组领导叶国华、董建雄、皇甫莹、田永忠、魏成文出席会议并作研讨发言。

会上,中铝集团党组领导分别围绕会议主题、宏观经济形势、分管工作交流了工作思路和想法;各部门、经营单元和直管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实体企业负责人分别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工作建议和具体举措。段向东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成效,并结合中铝集团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实际,交流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中央巡视问题整改的思考和体会。他指出,2023年,中铝集团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极致经营,构建了从战略规划到执行的整套策略体系,以“六个工作组+十大专项”深入推动“四个特强+四个优势+四个支撑+四种能力”落实落地,关键领域工作取得进展,系统性改革取得突破,全面完成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任务,为集团下一步可持续发展作出系统性体系性安排

段向东强调2024年是深化“新中铝”建设的关键之年。一要认真有效运行“4+4+N+年度重点工作”体系。要系统抓好四大基本文件、四大专项计划、N个年度重点计划和工作安排;突出抓好科技创新突破工程、增强企业活力和凝聚力工程、战略资源保障工程、数字化及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工程、改革突破加速行动、亏损企业歼灭战行动、供应链生态圈建设行动、绿色低碳增效行动、战略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行动。二要抓好重点经营任务。要做到极致经营,协同提升产供销运研效率,持续提升人工效率,努力提升重要产品规模、改善品种结构。要坚决管好“两金”占用,坚持成本为本,坚持两眼向内降本增效。要强化全面预算管理,切实抓好新贸易、新物流、新采购、新销售,切实抓好新工程与设计服务,全面加强国际化经营能力。

三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好党组的主体责任、“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及纪检监察专责监督责任,深彻抓好“清风行动”,强化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抓好中央巡视问题整改。

段向东深入分析和系统总结了中铝集团发展积累的优势和存在的不足。

就实现永续经营,段向东强调要坚定不移抓好当期经营、改革发展和职工成长,围绕建设具有强大全产业链综合竞争优势的世界一流优秀有色金属集团,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资产质量优良、发展能力强大、经营能力卓越、职工幸福感强烈的目标,加强顶层设计,构建集团规划体系与执行体系。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和中央巡视问题整改,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二要深彻抓好中铝集团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三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充满正气正能量团结的人文生态、内外兼修的矿业生态、极富效率的科技创新生态、高效协同的经营生态、有效风控积极进取的投资发展生态。

四要坚持长期主义与当期变现理性结合。

段向东强调“一把手”要认真履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改革发展“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主动接受同级监督和上级监督。要坚决摒弃“先进的落后”“落后的落后”思维状态。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企业的制度流程,保证制度的科学合理有效性,带头执行制度;真心诚意听取不同意见。

干部职工要增强认同感、协同感、补台感、信任感、团结感、自豪感,牢记实远远大于虚、做远远大于说、公远远大于私、真远远大于假、诚远远大于伪“五个不等式”,坚持正派经营不容妥协、安全不容妥协、品质不容妥协。

王石磊总结了2023年集团工作亮点,通过与世界一流企业对标查找了存在的不足,分析了面临的形势。

王石磊强调面对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的市场局面,要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坚决履行党中央赋予的使命责任,坚决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硬道理,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聚焦“四个特强”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坚决当好服务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性力量、带动有色金属产业体系升级的引领性力量、推动行业技术和发展的支撑性力量

王石磊指出2024年要高标准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扎实做好生产、经营、改革、安全等重点工作。一要多措并举抓战略强保障,增强核心功能。二要多管齐下抓经营稳生产,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发展质量。三要多元施策抓改革求突破,激活发展新动能。四要多方协同抓安全隐患,防范风险守底线。五要多位一体打造数字中铝,赋能高质量发展。

中铝集团总经理助理,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总部各部门、经营单元、直管单位和实体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转自《今日中铝》)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